首页 >> 二中特色 >> 校园文化 >> 正文

甘肃省白银市第二中学办学理念解读

2008-05-16    来源:    点击:

  学生发展 教师成长


  ——甘肃省白银市第二中学办学理念解读


  苏得程  魏家友


  办学理念是学校的精神和灵魂,是全体师生共同追求的理想和信念,它对学校的教育发展起着目标性的激励作用和方向性的指导作用。甘肃省白银市第二中学,面对教育观念的不断革新,提出了“学生发展教师成长”的办学理念,将学校的成长发展与师生的成长发展辩证统一,将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双方辩证统一。


  学生发展


  学生发展就是学校倾力发展全体学生,以及促使学生自主全面发展。只有学生得到发展,学校才能发展,教育事业才能发展。


  道德品质的培养是“学生发展”的前提和方向


  我国的教育方针中 “德”居于五育之首,道德品质的重要性由此可见。道德品质是个人在一系列道德行为中所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特征和倾向,是一个人的人格标志,道德品质的优劣是区分和体现人格差别的标准和尺度。


  目前中学生道德现状的主流是良性健康的,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现代中学生在道德认识和道德行为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而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学校又普遍存在片面追求升学率,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我校的办学理念首先把道德品质的培养作为学生发展的前提和方向,正是基于这些原因。我们要坚定信念,不“唯成绩”、不“唯才能”,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使他们真正成为有益于社会的合格的公民。


  学业成绩的提高是“学生发展”的基础和基石


  教学成绩是衡量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新课程从学生的终身发展出发,提出“具有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基础知识是指学生现实生活和未来发展所必需的“经典”知识,也是学校教学的核心内容。简而言之,就是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


  基本知识和技能是学生发展中的基础和基石,我校在正确认识继承与革新的基础上,一方面提出“三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培养,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提高学业成绩和教学质量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研究性学习是学生主动发展的集中体现,校本课程的渗透是学生适时发展的条件,走班式教学是学生发展的差异性的客观认同。


个性、习惯的培养是“学生发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