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二中特色 >> 校园文化 >> 正文

《中国教师报》刊文介绍市二中办学理念

2009-04-23    来源:    点击:

  学生发展    教师成长

  ——甘肃省白银市第二中学办学理念解读

  在我国改革开放取得骄人成绩的今天,大西北,在一些人的潜意识里似乎仍然是被遗忘的角落,固执地认为是爱莫能助、鞭长莫及的荒漠地带,是落后和荒蛮的代名词。其实,这是狭隘的曲解和片面的误读,因为持这种观点的人们并没有近距离感知这片黄天厚土上的子民们所掀起的大漠雄风和边陲震撼。事实上,在这里随处可见我国改革开放所绽放的异彩,在这片神奇土地上的子民们,正是以西北人特有的洒脱和豪爽、执着和热情雕塑出了一个个神话般的历史丰碑。

  提起作为大西北一员的甘肃,人们往往会联想到丝绸之路、敦煌高窟、神农伏羲以及“神州问天”!的确,这不但是中华民族图腾的见证,也是整个人类共同的骄傲,但本文向您介绍的既不是惊心动魄的历史风云,也不是气吞山河的春秋故事,而是和普通百姓息息相关的一所普普通通的学校——甘肃省白银市第二中学,力求通过对该校教育历程、教育理念、校园文化的诠释和解读,来探询我国西部教育发展的脉络和奋斗历程。

  “民校”历程

  白银市第二中学创建于1976年,是一所完全中学,现有教学班51个,在校学生3000多人。没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没有优越的发展条件,伴随着共和国改革开放的脚步成长起来的这所学校,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发展历程,倾注了广大师生的心血和汗水。曾几何时,这里的校园还矗立着“三座大山”,二中人硬做了一回“愚公”,才有了目前占地面积近百亩的校园;在这“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的西部戈壁,二中人做了一回真正的园丁,才有了今天绿树成阴的校园和甘肃省“绿色学校”的称号;在教学设备落后的“内忧”和周边强势学校抢占了优质生源的“外患”交困中,二中人做了一回先飞的“笨鸟”,硬是没有输在新一轮竞争的起跑线上,中考成绩连续十年保持全区第一的辉煌已经被二中人视为平常,恢复高考短短三年,应届升学率全区第一,综合成绩排名第三,成为二中人新的自豪。走进学校的陈列室,“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甘肃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甘肃省优秀家长学校”、“白银市教育质量管理先进学校”、“白银市艺术教育先进学校”、“白银市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一连串的荣誉并不是诉说昨天的荣誉,而是展示着不足十年的成就。走进校园,新的综合实验楼才刚刚完工,还在等待装修;教师们还是三五人挤在不足十平米的办公室里工作;从朴素的衣着和淳朴的笑脸上,你就能发现这里的学生近三分之二来自农村。正如苏得程校长说“在追求名校效应的今天,我们是真正的‘民校’” 。真的,校长苏得程在‘民’字上动了脑筋,下了功夫,创造性地提出“学生发展 教师成长”的先进理念,更是把学校的精神和灵魂的进一步淬炼和升华,成为全体师生共同追求的价值和信念,这不但对学校的发展起着目标性的激励作用和方向性的指导作用,也是学校的成长发展与师生的成长发展辩证统一,将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双方辩证统一。

  理念探寻

一所学校的成功绝不简单的归结为校长的成名和名师的出现,而最高境界和终极目标则是帮助无数家庭实现图腾的梦想,而校长和教师的乐趣就在于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转化为社会生产力以及自己的梦想在学生身上得以延续,这是教育工作者崇高情怀的写照。为了探寻强校方略,我们不妨抽丝剥茧、顺藤摸瓜,仔细咀嚼一

  • 上一篇:
  • 下一篇: